兩間房子,一間單價100萬、一間單價10萬,請問哪一間可以買?
這就跟小時候有個邏輯的問題很類似:
「一公斤的鐵跟一公斤的棉花,哪個重?」
我還記得這是我小學四年級的時候被問到的問題。

那時候班上同學還有40多人,選棉花跟鐵的差不多各一半。
只有一個人選了「一樣重」。
雖然國一後應該就沒連繫了,但我還記得這個女生的名字。

基本上,人長大之後,棉花跟鐵的問題就不太容易選錯了。
但「一間單價100萬、一間單價10萬」這個問題,似乎選10萬的還是絕大多數。

前兩天接到一個案子。
仲介朋友在群組裡很好笑地問說,「欸,新店頂加公寓賣960,有沒有人要,鄰居居然出950欸,好扯!」
我取得一些簡單資料後,就開始下列的分析:

建國路001.jpg  
圖一,首先是基本資料。
由於買的人可能是朋友,或是仲介朋友可以拿去跟客戶介紹。
所以起手式一定是一些簡單的內容。

建國路002.jpg  
圖二,再來是地點。
雖然地址在第一張已經有了,但一份地圖、並標出附近重要的地標,還是讓人淺顯易懂的方式之一。
而地標可以是民生設施、食衣住行方面的。
育樂也挺重要,像是學校、影城、商場。
若不想要標得密密麻麻,可以考慮以這間房子的TA來做標示。
譬如,今天這個標的的目標是要出租。
我就會考慮進便利性跟招租的人潮來自哪。

至於下面那個都更案的標示可以略過,因為那是特定客戶要求的,平常不會列入重點。

建國路003.jpg  
圖三,新北市很妙,可以查到特定區段內的家戶數跟人口。
雖然跟現況不一定100%相符,但至少可以做個參考。

建國路004.jpg  
圖四,附近成交行情也是必要的。
此外,成交行情要注意的是,類似要跟類似比。
譬如說拿公寓跟大樓比,就不是很客觀;拿店面跟住家比,意義也不大;拿新成屋跟屋齡30年的比,也有謬誤。
因此,我除了在選取時已經以屋齡篩選之外,還特地查看明細,剔除了有可能有頂加、一樓的物件。

建國路005.jpg  
圖五,由於主要目標是出租,附近租金行情也是必要的。
這類租金行情我都習慣估低。
譬如說,屋主開12,000,我就估10,000,大致打個九折,以免高估了投報。

建國路006.jpg  
圖六,這是由於屋齡老舊,所以特地標了地籍位置。
原因在於都更、重建的效益。
本案是面對狹窄的4米巷,原本都更效益甚低。
但因為整筆土地是臨建國路,應該是20米寬,使得容積不會被打折。

不過,要留意的是,假使這間房子的效益只剩下「都更」,那還是別碰的好。
畢竟能「都更」到,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。
在此之前,還是要考慮進其他的利潤。

建國路007.jpg  
圖七,將地址輸入後,空格,鍵入「凶宅」做查詢。
雖然這不能100%的避免凶宅的因素,但至少搭配著標的物現況說明書,能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煩。

建國路008.jpg  
圖八,資料雖都是客觀訊息,但這些評價其實很主觀。
但至少要讓客戶想到說,你也有幫他考量過了。
此外,也不要只講優點、不講缺點,甚至是粉飾缺點的影響力。
把投資當作是自己的錢,慎審考量。
不然,生意是不會長久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回到一開始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過,破題的棉花與鐵,到底跟這個案子有甚麼關聯?

關聯在於,本案屋齡已有45,常人聽到後都會說,「這太舊啦!怎麼能住人?怎麼能買?」
事實上,屋齡5、60還有住人的房子比比皆是。
屋齡老舊是有屋齡老舊的問題,但如果這個案子的單價比周遭便宜的話,他的「價值」就是比較高!

這個案子單價和周遭相仿、甚至還略低一點、而且這還是第一次的底價,
此外,樓上又有個內梯頂加。
頂加價值有人算1/3、有人算1/4,沒有固定方式。
但不管是25成、3成,這個案子絕對具價值投資的優勢就對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最後的結語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跟那個仲介朋友很熟。
這件是前天下午拿到的案子,待會要收斡了。
希望她下次再有類似的案子時,能說「我有一間好標的,你們要不要買?」而不是在那邊「好扯好扯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價值投資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