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台灣的房市真的超慘烈,應該是有比我當初07年入行時,
後期碰到的金融海嘯還要誇張。
但當時台灣並沒有歇息太久,很快的在08年就因為藍營勝選而恢復生息。
不過,看來明年有很大的機會政黨輪替。

就從這點來看,未來台灣房市要走空頭的機會還不小。
因此,大家也紛紛的往海外去求生存,
仲介是這樣想、投資人也是這樣想。

但我一直認為,房地產這種產品是有在地性的,本身跟金融商品就不能完全混為一談。
我可以去買巴西的基金、俄國的股票,但房地產主要的銷售對象還是當地人,
因此,通常房地產匯往海外銷售,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在地人不買帳所致。

從最近的這個新聞看就最明顯: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business/breakingnews/1440135


大家都知道台灣現在的房市如何、尤其是預售屋更是慘烈。
但你看喔,到了香港去反而賣得很好。

就更別提大陸建商萬通在淡水小坪頂的建案了-->自行GOOGLE吧!
在地人完全不會想去碰的地方(看戴德梁行在半山腰的拍賣成效就知道)
居然可以以一坪60萬以上的價格成交、賣給對岸人。

從降的邏輯來看,我就直覺覺得到海外去買不動產投資,
基本上不是個很好的選擇,除非能掌握到當地第一手的消息。
能了解到為什麼當地人不買帳、需要轉到外地銷售這件事。

除此之外,就是目前的海外產品大都是包租甚至附買回合約,這就更詭異了。
試問當台灣房市多頭時,哪家建商需要丟出這些優惠來吸引消費者?
進接待中心都還要預約、紅單都不知道排了幾個順位...
能凹些家電就不錯了,還理你租不租得出去、還理你未來能賣多少錢?

因此,我很淺白的就想到,「這些產品絕大多數都是在當地賣不出去才到台灣來的」

當然,我沒有就其他因素做更深入的探討,或許太武斷。
但我的投資觀念一向都是「未來能脫手」才是最大的重點。
如果脫不了手、或是脫手後的價格會是折價的。
就得細細考量。

就像好幾年前岳父想要去南部買透天租給學生,
因為覺得年租金報酬有7~8%,真的比一般投資、北部置產要好太多。
但我的意見是,就算年租金有8%,扣修繕、管理後淨收益可能剩5%。
持有個五、六年後大概是賺30%。
但南部的透天會不會在這幾年也跌個2~3成?
至少我當時是不看好短期的持有流通性不高的商品。

畢竟年紀大了的話,還是要考量到變現性。
年輕人可以等、讓時間去沖淡變現性的困難。
但老人家萬一急用錢時,這樣的投資就不是太好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