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情除了做完之外,還可以把它做好。

有發現我丟了三張沒用過的姓名地址條在妳桌上嗎?
上週五下午,副理要我把這些東西整理一下,看能不能周一寄出。
但我發現妳剪的地址條坑坑巴巴,實在不太好看。
所以我重打了這三個人的。

當然,只要地址姓名沒錯,就一定寄的到客戶手上。
但這只是做完而已;公司的形象,就在於這些小地方有沒有做好。

同樣的,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,我放文宣、感謝函以及禮品的方式也是有順序的。
這樣客戶就可以拿出來後,馬上有條理的發現內容物是甚麼。
不會翻來翻去、不知本封信件所云。 

當然,內容物不多,「遲早」客戶會發現裡面有些甚麼。
但就在於這個「遲早」,公司的形象也因此建立在客戶的心中。

就像發票一樣,只不過一個章有蓋沒蓋,
看起來似乎是小事,但妳知道昨天客戶說了甚麼嗎? 

客戶說:「你們這樣才簽個約就錯誤這麼多、我要怎麼相信這間房子之後蓋了會不會倒?」
戶是不是誇張了,是;但我會不會這樣想,會。
也的確這樣想過。 

====
之前我幫一家建商用EMAIL往返的方式潤過合約書。
在做定稿決定時,我還是在備註上寫了一些意見,
並且在EMAIL的內文上也提醒他們還是再確認一下。
妳猜發生甚麼事情?

承辦人看都沒看,就直接轉給了印刷廠、也印製出合約書。
就降,整棟的合約書上都有本人加註的意見在上面。 

我當時就想,這家建商應該會倒吧。
====

小問題還是很多;像是黏貼處不平整、有沒有試過附贈的筆是否還有水…等等。
這些在ㄧ般人想法都是小事情,但在客戶的心中會放大成不得了的事情。
試想,妳收到廠商的贈品、他們還是特地郵寄過來的東西。
妳會不會很開心?會。

結果一寫,發現三色筆裡面有兩色都沒水了,妳會不會覺得莫名其妙?
會不會覺得這其實是廠商十幾年來的存貨,剛好要出清?
對,儘管我們這些就是存貨,但也要當作了不起的寶貝來包裝! 

而這些事情不應該是更高階的主管要來傷腦筋的。
他們要面對的是以更宏觀的角度去檢視公司的營運。
所以,這些枝微末節的大事,就只好由我們去處理。 

「我們」就是我和妳。 

加油,我們面對的客戶都是開銷千萬元起跳,
因此,他們對我們的標準也常常會是千萬倍的來檢視。
只有更小心更細心,沒有過於小心跟過於細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