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房子,真的很貴...
這一下手不會是一、兩萬元可以解決的。
這一下手也不是一、兩年可以還清的。
房價雖然很貴,但你最好期待房價會一直漲。

那天我在FACEBOOK上看到友人轉貼的文章說,

...
林義守一日主持義守大學新、舊任校長監交儀式時談到,
先前為尋覓校長人選傷透腦筋,因為南北差距很大,
要延攬人才到南台灣工作頗困難。

他指出,卅年前台灣分兩區塊發展,台北成為金融商業及政治中心,
南部則發展重工業,十幾年前才轉為科技產業,
發展至今一般民眾都清楚,南北差距只有不斷擴大。

他還反問媒體:「你們覺得三百年後高雄能像台北嗎?」

他說,廿幾年前北高房價僅相差三○%到五○%,
今天卻已數倍差距。當時在台北買房,現在利潤都翻倍,
但若在高雄買大樓,恐怕至今還在虧本。
他昨天早上去洗頭,理髮店說最近每天只有一、二個客人,實在很可憐。

...
(節錄自中時電子報)

友人順手寫了:「高雄房價便宜,人人買得起有什麼不好嗎?
為什麼要開放陸資來台,炒到跟台北一樣,這樣得利的還是只有財團吧...


這好像反映出很多人的心聲,認為房價漲,就是不好的事情。
但房價如果不會漲的話,我們來看看會發生甚麼事情好了。

舉個例;
我買進500萬的房子,要付出的其他雜費大概是10萬元
(計算的方式請看連結)
每年要繳的利息大約是8萬,(貸款400萬,年利率2%)
每持有五~十年大概整修一次屋況要10萬(或是買進時就整修),
五年後賣掉的時候大
概要繳5萬的增值稅,
出售價格如果是500萬,又要繳2
0萬的仲介費。

我們單純看不會漲的時候,固定的支出就有10+8*5+10+5+20=85萬,
快是一般人兩年的薪水了。等於說,你買進了一間房,結果要先準備85萬的「折舊」。

降買房子的意義何在?

有人說,「至少不用幫別人繳房貸!」

「幫別人繳房貸不划算」的概念是:
我們幫別人出錢,但最後的獲利是
別人拿走,當然不划算。

如果房子不會漲,就沒有獲利,
當然有沒有幫別
人繳房貸就完全不是重點(因為都是支出),
除了奇檬子之外。

或有人說,「不用被房東趕來趕去!」

雖然我們常常聽到被房東趕的例子,但仔細想想,
在身旁有
多少人真的有被房東趕的例子?
還是只是住不習慣、想換換
環境。
假設五年搬兩次家好了,用85萬,或者更精確一點

扣掉利息(因為利息差不多等於房貸),可以省下45萬,
划不划算?


當然,有人會說,
「我家賣掉了都沒有增值稅要繳、我不用給仲介賣、我不用修房子、
我不用繳利息(不用繳利息=不用貸款,不用貸款的話來看這篇文章幹嘛...)
所以固定的支出一定比45萬要更少。」

上面的算式只是算個大概而已;
現在是低利的時代,8萬已經是抓得低了、
我自己的家才持有三年,增值稅就已經要14萬(如果移轉的話)、
我們是買舊公寓,一開始的整修費就遠>10萬。
更不用說,每年還有地價稅、房屋稅跟火險要繳(這些理應都是房東應負擔的)

所以說,假設房價永遠不會漲,而租金和利率都還維持目前的狀況的話,
其實置產就絕對不會是第一選擇,除非奇檬子不好。

是故,與其反對房價一直上漲、與其一直打壓正常的房市,
我覺得政府想想怎麼讓經濟往上爬、大家想想怎麼找個好工作應該比較實際一點。

不然,真的不會漲的時候,
大家就會開始想想,買房子的必要性到底在哪裏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