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奢侈稅似乎是一個很好聊的話題;
就算不是相關從業人員也可以聊上幾句。
我想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在於,
到底現在是不是買房子的好時間點?

我想,這個答案就回到買房子這篇文章好了,
我的看法還是不變,只要是自住、只要有能力、只要經過審慎的評估,
什麼時間點都是好的出手時機。

不過,我覺得奢侈稅會不會讓房價下跌?

我覺得至少短期內不會。

我的想法是這樣的,在以自住、賣方不虧本的前提下,
總是會有人要買房子、總是會有人買到課了奢侈稅的房子。

假設合宜的市價是20萬、課了奢侈稅後成交價就會漲到23萬。

現在的資訊都超發達,
你可能前一天晚上才在永X的簽約中心成交,
隔天一早巷口的管理員就會跟全世界說你的成交價了。

因此,如果你家隔壁樓下的阿貓家賣了一坪23萬,
如果你要賣房子的話,你會心裡想說:
「因為阿貓去年才買的、被課了奢侈稅,所以我的房子只有20萬的價值。」嗎?

這種人不會在台灣出現,我保證。

你一定會想:
「那個阿貓的漏水屋、又沒裝潢、又沒給啦嗎加持過,我的房子一定值25萬。」

這才是正常人的心態。

前陣子房價飆漲,大家都說,還不都是投資客的炒作;
當然,這是一部分原因。
不過,仔細想想,哪來這麼多投資客。
如果光靠投資客就可以把房市炒作起來的話,
那豈不是路上隨便兩、三腳一踢,遍地都是投資客在哀嚎?

我覺得,房價會上漲的最大元兇,還是飛快的資訊跟婆婆媽媽的心態。

這個婆婆媽媽不是指每天都在菜市場買菜的婆婆媽媽,
而是我們每一個人;每一個都相信自己的房子是最好的人。
也因此,屋主都有這樣的集體意識之下,
房價就不斷的往上飆竄。

反過來說,在整體經濟是往上走的情況下,
要能讓房價下跌,也不是靠奢侈稅,而是要靠買方的集體意識。

張教授不就說了嗎,他對目前的房價趨勢感到失望,
因為房價並未如預期的下跌,而僅僅是量縮而已。
這就是買方的集體意識並沒有辦法凝聚的結果;
只要有一小撮的人願意出手,全體的賣方就願意等。

從一開始,我就不覺得奢侈稅可以幫助房價下跌。
奢侈稅說穿了,不過就是政府看不下去這些短期投資客大賺一筆的吃相了;
藉著民氣可用的情況下,
順便撈個稅收、打壓一下投資客的氣焰、摸一下市井小民的頭:
「你看,我還是有在幫你們想辦法的喔!」

所以,如果你想買房子的話,還是多看、多出手吧,別再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奢侈稅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