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,每個人的人生要怎麼過,都應該由自己決定。
同樣的,我們也沒有權利去改變別人的人生。
有人說,父母總希望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
但換個角度想,這也是在干預別人的人生。

有婆婆希望媳婦能生個男丁,
所以媳婦只好一直生一直生;
有爸爸希望孩子能當個醫生,
所以孩子只好一直在考試中打轉。

也許這些立意都是好的、都是愛,
但卻帶著很變態的成分。

當人的滿意度、成就感,
甚或是要成就那塊大圓滿的一缺角是建立在別人的人生上面時,
通常就不會過得太開心。

因為很多事都太重要了,魚與熊掌卻不能兼得,
常常我們只能在現實中,殘酷的把夢想排序。
得分高的、比較重要的或者是now-or-never的得先做,
其他無法並存的事情,就只好先擱在一邊。

雖然有人可以同時當個醫生、律師、會計師,
但也有人的夢想很小,
只想要活得快快樂樂、不偷不搶就好。

我覺得,這就跟大姊去澳洲一樣,
這是一個夢想、也是她想要過的人生。

她沒在台灣她不想陪在爸媽身邊,
只是,這兩個夢想不能並存罷了。

所以,如果爸媽老是想著老是要大姐回台灣、老是要大姐結婚...
老是要讓這些事成就了、才能讓自己開心的話,
這件事永遠不會有結論的。

爸媽開心了、結果換大姐不開心,這個結果會比較好嗎?

我們常常把自己的舒適狀態硬是套在別人身上 ,
殊不知每個人都是很獨一無二的個體;
我的好不一定等於你的好,
也許對我有益的事物、對你來說是毒藥也說不定。

如同妳成為了準博士生,
就面臨了一些人生的抉擇;房子、孩子、文憑跟工作...

要在這幾年中,同時繳兩份房貸、生孩子、念書跟工作,
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

我不想建議妳該怎麼做,
因為我覺得不管怎麼走這條路,都是妳的「抉擇」。
不管妳握住了哪些夢想、擱著哪些「抉擇」,
都一定有辦法走向那條完美的結局。
而我,要做的只是支持妳的決定而已。

同樣的,對爸媽來說,
我覺得應該放手吧,去享受每年一、兩星期的團聚才是最好的結果。

也許說服爸媽讓他們放棄這五、六十年的成見很不容易,
但卻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san1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